close

本人小女子我,已於今年2017年申請二期簽證通過,所以在此整理並分享我申請簽證的過程。

UIUIUIU.png

 

在開始詳述簽證的準備事項之前,麻煩各位看官,先去交流會的網站逛逛
*180420 更新 台日交流協會的網站 2018年更新了,所以網站也搬家囉

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

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台北還是高雄都無所謂,資訊都是一樣的,頁面也長的一樣只是顏色不一樣而已。
點進去之後頁面上方有個【簽證‧VISA】的選項,指著他就可以看到打工度假簽證的按鈕,
裡面總共有6個選項我全都看過了,也麻煩各位自己看一看吧,真的懶的話,2跟3一定要看 5846529abb90cabba6ce1c7560942ca9_w48_h38.gif

-

看完第2項之後針對幾個比較容易有疑問的地方來說明。

▶ 簽證之發給對象

第1.2點 - 年齡 18-30歲,意思是 30歲之前 都能夠申請打工簽證,並要是台灣國民
第4點 - 過去未曾取得此種日本簽證。其實申請書上會有一題問你是否有申請過,所以其實申請過了還是可以再申請 (大概吧) 。
第6點 - 請確定自己的護照 沒有過期,如果過期了或是在你回國之前會過期,請先去換護照吧。*下有附圖可參考 (普通護照期限為10年)
第7.8點 - 就是要申請存款證明,戶頭要有 8萬元以上台幣 *下有附圖可參考

▶ 打工度假簽證

簽證的效期 - 從你領證的那一天開始算 1年=365天 簽證有效
停留期間 - 則是從你用這張簽證出關的的那一天開始算 1年=365天
假設我 2018/01/16 領證,我必須在 2019/01/16 之前用這張簽證出國。
然後我在 2018/02/20 用這張簽證出關去日本,我必須在 2019/02/20 之前回來。

▶ 申請手續

1. 一定要本人、本人、本人親自帶著資料去窗口排隊申請!

2. 申請地點(哪裡申請 哪裡領證

高雄事務所 -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南和和平大樓 10F

台北事務所 - 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通泰商業大樓 

3. 申請日期(大約一個禮拜多一點)*接下來2018年的請等官網公布自己查

前期 :2017年5月1日(一) ~5月12日(五)

後期 :2017年10月30日(一)~11月10日(五)

早上 09:15 - 11:30
下午 13:45 - 16:00

第一天去最後一天去都沒有差,我是第四天去交的,沒有排很久,很快就好了。

6. 申請所需文件(下段詳述)

-

再來針對申請所需文件做說明(請按照順序放,繳交資料時也要按照這個順序)

1. 簽證申請書範例

2.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請貼於申請書上。
> 半身或大頭照都可以,就是要2吋證件照。

3.  台灣身分證影本 (正、反面) 
    請用A4白紙,單面印刷。
> 去7-11印應該不會太複雜吧.. 我家沒有印表機都是跑7-11印,請店員幫你正反面印在同一頁就好。

4. 履歷書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5.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6.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 以上 4.5.6 可以用打字的,或是列印空白的,自己用黑筆寫。打字的話,網站上附的word檔打開就可以直接打了,字體、大小跟間距不需要改

0001.png

大家最擔心的部分大概就是理由書跟計畫書了吧? 甚至在打草稿的時候發現兩種"書"寫起來好像差不多,在這邊就是要分享一些寫作的小技巧。

理由書 - 顧名思義就是要寫你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的理由
有認真看交流協會網頁的客官一定有看到這句話:

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必須是以度假為目的。附帶從事打工活動方被認可)。

對,沒錯,所以理由書裡面 絕對不要寫有關打工 的事,盡量以文化體驗旅遊風景欣賞人文交流等等等跟日本文化有關係的活動,不知道怎麼開頭? 就寫你是怎麼愛上日本的吧。寫你是怎麼接觸到、直到愛上她、到了非選擇日本不去的過程和原因。或是若你曾去過日本,也可以寫你去過日本之後感受到的人事物所帶給你的想法和啟發等等。

計畫書 - 在日本的一年當中的計畫
我認識的其中一個姐姐是按照一年四季去安排活動寫的,分別寫了春夏秋冬要做些甚麼,(至於春夏秋冬要做些甚麼,有關日本旅遊的資訊非、常、多,秋天賞楓冬天賞雪這種,希望各位可以自己去爬文作功課) 而我的寫法是寫了我一定要做的事包含走遍世界遺產、用鐵道作為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等等,以想要體驗的"事項"來寫。總之就看你怎麼安排囉,有個小訣竅就是把地名景點名字活動名字寫進去,好讓審查官認為你是有做過功課的。例如 北海道富良野花田、九州的肥薩澄鐵道、嚴島神社、白神山地等等,把這樣的名詞寫出來,我個人覺得非常有幫助。

(我認真做功課+寫+印到完成的時間大概一個禮拜,為此我還特別去圖書館借了日本的地理書和一些旅遊書跟雜記來翻翻看看,地理我認為比較重要,畢竟是要在那裏住一年,關東、關西地區、都道郡府甚麼的總要有個概念。如果不知道想去哪裡/想寫的地方,可以去翻翻旅遊書,看到想去的地方就記下來,一本看完我相信就有很多地方可以寫了。至於格式,我有試著手寫但發現排版太醜所以還是用打字,官網的word檔打開直接打,格式字體間距全部不改,沒錯打開你會發現那間距真的大的很誇張 (笑) 理由書計畫書都是兩頁A4滿。)

7.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 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 記得要看清楚是正本還影本

8.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 存款證明正本,不管是銀行還是郵局都要臨櫃辦理,申請中文版的就可以了,沒記錯一份是70元手續費,但記得一定要是簽證申請日期的一個月內。

0006.png

在此附上我的存款證明書當作範本,馬掉的地方是戶名、帳號跟餘額,樣子格式應該各家銀行不同,但就是會有這些資訊,然後一定要確定有銀行蓋章跟簽名。申請時請記得攜帶 存簿、身份證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不能當天存錢當天申請,行員阿姨跟我說這會太趕,我自己是今天存,明天申請剛剛好$$就有進去,所以存錢的日子跟申請存款證明的日子至少隔一天以上

9.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 這個我完全沒有,所以完全沒得附

10.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 有照片的第一頁一定要印,還有中間若有去過日本玩的出入境頁也都要印,單面印刷,交資料那天護照也要帶著。

0004.png

護照的部分比較容易有疑問,記得個資的地方都要填包括上面那頁,請用一定要用黑筆在簽名欄上簽名,只是我這裡全部馬掉了,留意一下性別下面有 發證日期效期截止日期 (去翻翻你的護照吧)為了不自找麻煩,如果發現護照會在你回來、甚至出發之前過期,拜託你去換了吧,申請簽證跟申請護照的地方完全不一樣,到時候你交申請資料的時候也會叫你先去換護照,這樣你就得再多跑一趟。

再來很重要的一點 中間若有去過日本玩的出入境頁也都要印 是甚麼意思呢?
以我的為例,我在申請簽證前總共去了日本兩次,一次是2016年底去跨年、一次是2017年5月中去畢業旅行,所以下面兩頁也要印。

0002.png

0003.png

-

申請檢附的資料就是以上這些,遞交資料的時候一定要照順序擺
不要用釘書針釘、不要用夾子夾、不要用迴紋針夾,你可以夾著收著帶去,
但繳交的時候警衛/保全一定會叫你拆下來變成散頁的。
再來有一件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我一定要說,

身分證影本、護照資料跟期間出入境證明,請用A4 單面 印刷

簽證申請書、履歷書、理由書計畫書在官網都有固定格式,就照著印就好。
不要自作聰明的為了省錢、不浪費紙而印到背面,造成對方作業困擾。

-

最後最後再來談談繳交資料那天,我是高雄人自然就在高雄事務所交資料,
前面說過我是第4天去交的,所以並沒有排很久。
到了事務所樓下就會看到有人在排隊,保全/警衛也會來問你是不是要交資料的會引導你排隊,
然後會分批坐電梯上去,到了樓上之後會發號碼牌跟一張綠色的單子給你如下:

0005.png

寫上護照上的中文、英文、護照號碼,接下來到窗口時除了原本準備好的申請資料之外要連同這張綠單(根據台北高雄地區顏色會不同)跟護照一起上交。等待一段作業時間,窗口會叫名字把護照跟這張綠單還給你,會發現單子上的右上方多了貼紙條碼跟紅印章,條碼下方的號碼就是之後查有沒有通過的依據
如果通過了領證的時候也要有這張單子所以千萬千萬千萬不可以弄丟
然後就回家等待公布結果了。

-

以上就是有關日本打工簽證的準備,有甚麼問題再留言給我吧。

arrow
arrow

    EL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